收藏本站| 在线报名| 常见问题 |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您好,欢迎光临北京君谊中学官方网站!

求学热线:400-650-1361

热门关键词:

特色教育

北京寄宿学校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自制葡萄酒

文章出处:网责任编辑:作者:人气:-发表时间:2013-06-28 10:19:00

  作为北京寄宿学校君谊中学的生物老师,学生学完细胞的呼吸作用,对化学反应方程式感到枯燥乏味,记不清是酒精型还是乳酸型的无氧呼吸会释放出CO2,于是我就计划给我校君谊中学学生设计一次课外活动——自制葡萄酒。

  时间定在大课活,学生们都特别积极,课下认真复习了呼吸作用的知识并在网上搜查了葡萄酒制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我们去超市买了新鲜的紫葡萄和白砂糖,并找了各种各样的玻璃瓶和塑料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的活动课终于在期待中开始了,大家都用肥皂认真地洗手消毒,平时不注意卫生的小刚也在生物课代表的监督下洗了手。大家分组行动,每组都选择了自己认为最合适的瓶子,接着把瓶子和葡萄都洗干净并晾干,如果有杂菌进入那么实验就很有可能失败,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体会到了实验的严谨性。葡萄尽量的挤压然后和白砂糖按照5:1的比例装瓶密封。葡萄酒的制作只是告了一段落,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同学们每天都要给自己组的葡萄酒放气,因为在发酵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CO2,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塑料瓶抗压能力比玻璃瓶要差一些。在发酵特别旺盛的时期,瓶子被胀的鼓鼓的,打开瓶子时会听到“砰”的一声,小小的酵母菌威力还真不小。

  经过半个月的努力,君谊中学学生的葡萄酒终于酿造完成了,自己酿造的葡萄酒甘甜酒香浓郁。也有俩个小组制作的葡萄酒成了葡萄醋,原来是因为操作不当进入杂菌,或者密封不好进入了太多的氧气。大家不仅学到了知识并且尝到了劳动的乐趣。

教学推荐

同类文章排行

最新资讯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