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在线报名| 常见问题 |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您好,欢迎光临北京君谊中学官方网站!

求学热线:400-650-1361

热门关键词:

特色教育

开学将至暑假收心有妙招 免受假期综合症影响

文章出处:网责任编辑:作者:人气:-发表时间:2017-09-06 10:53:00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在暑假,这个天性则展现得更为突出,从早到晚,玩得天昏地暗。然而暑期马上结束了,新学期将至,若再不收心则容易受到“假期综合征”的影响。那么如何在暑假的最后时期收好心思,免受“假期综合征”的影响呢?

循序渐进调整作息时间

“一到暑假孩子就没试过12点前睡觉。每天晚上不是和朋友一起出去,就是一个人闷在房间里玩电脑。”徐女士的女儿刚上初二,小学时暑假就有这种情况,开学后老师就几次反应班上的“假期综合征”现象普遍,不少学生上课都无精打采,甚至睡觉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女儿属好玩、自觉能力差的类型,要靠她自己调整度过“假期综合症”则周期太长,容易耽误学业。于是徐女士听君谊教育专家李老师建议从女儿的暑假开始,一到假期中期便开始着手调整女儿作息。循序渐进的调整并没有受到女儿的反抗。此举大大缩短了“假期综合征”的周期,往年女儿需要两个星期的调整,如今不到一周便可轻松进入学习状态。

朋友交流减少开学恐惧心理

提到开学,多数孩子对开学存在惧怕、逃避的心理,或因为假期作业还没完成、又将开始紧张的学习等情况。从而表现出慵懒、茶饭不思的消极“症状”。这时父母就应该循序诱导,可以让孩子给同学打个电话,谈谈暑期的活动和新学期的计划,唤起对学校生活和友情的向往。以此缓解孩子对重返学校的恐惧和逃避心理。

和朋友一起营造学习氛围

张女士的儿子才上小学5年级,张女士认为玩乐是孩子的天性,所以往年一放暑假便完全撒手让孩子自由玩乐。而暑假都过去大半了,暑假作业却一直没动,孩子心都玩野了,几次叮嘱孩子写暑假作业都无果而终。君谊教育专家李老师建议张女士邀请儿子的好朋友到家里来,和儿子一起写暑假作业。这便给孩子一种“不是我一个人在学习”的印象,对暑假作业的抵触情绪明显减低。也让孩子在开学后较快地融入学习生活中。

 

阅读写作课程也可成为收心工具

君谊中学苏老师建议表示,从暑期后半段起,家长就要开始帮助孩子收心了,但在这过程中要以温和的方法为主,避免造成反效果,例如读写中心就是一个好选择。家长可以从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开始,通过读写中心调高孩子们学习效率以及课堂知识理解能力。

家长曾女士说,她暑假每天陪孩子学习四个小时的读写课程,一方面可以帮助孩子学习知识;另一方面也让孩子提高文字理解率效率,暑假和同学一起读读写写没有压力,孩子也很开心。

教学推荐

同类文章排行

最新资讯文章